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本情况 - 中心介绍 -

中心介绍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3/29 11:04:28 阅读: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培养陶瓷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和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心成立于1997年,2009年批准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该中心拥有了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平台,丰富的教学仪器设备,高素质的实验教学队伍,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完整的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形成了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坚持“脑手并用、科艺结合”人才培养理念,强化学科和专业的优势特色,实现实验教学内容与陶瓷行业紧密结合,培养适应陶瓷产业发展,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陶瓷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示范中心建筑面积10577m2,设备总值5982.83万元,设备台数5076台。面向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陶瓷艺术与工程、环境工程、机械设计、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视觉传达、陶瓷艺术装饰等教学院系的十多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同时满足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科学技术史(古陶瓷)等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中心主要针对本科专业的学生构建了5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平台,30多门独立的实验课程,200多个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体系,每年进入中心实验的学生2000多人,10多万实验人时数。同时,中心在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同时也面向社会开放服务,实现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相互交融与促进。中心不仅是工程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基地,同时也是面向社会经济建设、从事陶瓷材料工程技术应用研究的重要科研基地。

中心建设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学和管理队伍,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实验室建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6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5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4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1人。建设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核心课程”和“热工基础系列课程”2个省级教学团队;“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创新型教学团队”、“陶瓷材料工程实验/实践教学团队”和“材料化学专业创新教学研究团队”3个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中心管理团队被江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评为2019-2020年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先进团队。

近年来,中心面向服务的主要专业在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多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粉体工程及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多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心共享“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陶瓷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绿色陶瓷材料生产协同创新中心”、省“先进陶瓷材料重点实验室”,省“高校无机膜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

中心教师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教学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教学研究项目多项,江西省教学研究项目20多项,建设了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一流课程22门,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10多项,并创建了一整套与行业实际需求有效结合的工程化实验教学体系,培养的人才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中心除完成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任务外,利用自身良好的实验条件,吸引了大量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支撑了160项科研项目,其中有国家“973”预研计划课题,“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9项,省部级项目70项,面向陶瓷行业的横向科技项目100多项,已有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实验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