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管理与运行 - 实验室运行 - 正文

运行与维护

发布者:付江盛    发布时间:2015/07/22 20:05:41  阅读:

实验室管理制度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对实验室的管理十分规范,中心始终坚持管理制度化,多年来,形成了一套科学体系,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实验室管理文件,如《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验室用房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设备损坏与丢失赔偿制度》、《设备使用借出制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制度》、《设备管理人员职责》等。仪器设备的管理按照科研与教学分离、以实验室为单位、大型仪器设备集中管理与使用的原则,主要用于教学的仪器设备要求帐、物、卡相符,不得移出所属实验室,凡教学以外的用途必须按照相关程序和办法进行。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详细的管理制度文件见附件3.14-3.27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对外服务管理办法》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工作档案管理制度》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基本技能抽测方案》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考核与学生成绩评定办法》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工作制度》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管理制度》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评比条例》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管理办法》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事故处理暂行办法》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信息管理制度》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实验守则》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赔偿处理办法》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制度》
运行模式
为了加强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中心全面计算机管理,实行信息及管理现代化,其中信息部分包括:实验老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信息;仪器设备信息;实验项目信息;实验室开放人员信息;学生实验管理信息。
(1)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每年都与各实验室责任人签订仪器设备书管理责任书,明确岗位和责任,使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管理与维护责任到人。
(2)实验室设备的使用和维护必须遵守学校和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订的设备制度。
(3)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物资管理(包括仪器设备、实验器材、低值材料等)均由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指派专人管理,每台设备配有条形码,建账、建卡,管理人员要做到帐、卡、物一致,并实行计算机管理。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的物资根据实验教学的需要,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有权随时调配,以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4)教学用实验仪器设备均要建立使用维护记录,一般故障由学院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较大故障由学校设备处负责联系仪器设备的厂家处理。
(5) 陶瓷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贵重仪器设备专人专区管理(如各种分析测试仪器设备),不能随意操作等。
(6)各实验室责任人应定期检查设备故障情况、定期进行全面维修维护等工作,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副主任,每年检查2次以督促维修落实情况,确保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行。
由于管理措施到位和及时地维护与维修,杜绝了责任事故,始终保持了96%以上的设备完好率,提高了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维护维修经费
学校设有维护维修专用经费,日常维护经费按实验教学工作量下发到实验教学中心。大型、大批教学设备维修费学校统筹,常用仪器设备的小故障由实验室的实验技术人员维修,保修期内仪器设备的故障由制造商或经销商维修,保证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正常运行,从未发生由于设备维修滞后影响实验教学的事故或现象。

上一条:已经没有了
下一条: 实验教学中心运行制度措施